会员登陆

中国的国际责任:国际自我保健日获世界卫生组织认可

2019.07.24

2019624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 《WHO自我保健干预健康综合指南》 并宣布624日至724日为自我保健推广月,以配合724日的“国际自我保健日”。这标志着由中国发起的以预防和健康促进为基础的“国际自我保健日”为世界卫生组织正式认可。


(图1: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世卫组织卫生自我保健干预健康综合指南》)

本世纪以来,人口老龄化和慢病的爆发在全球范围内给个人和医疗保障体系带来重重挑战。目前全球慢病死亡率占63%,在中国则高达87%。慢病治疗周期长、费用高,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然而,三分之二的心脑血管病、2型糖尿病及三分之一的癌症都是可以通过自我保健来预防的,所以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自我保健理念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人类健康长寿的影响因素中, 遗传15%、社会占10%、气候占7%、医疗占8%、生活方式相关的自我保健占60%的阐述说明了自我保健的重要性。实现自我保健作为整体医疗保健体系的基础,全球性的行动势在必行。


为了在全球推动自我保健,中国企业家,“世界自我药疗产业会”(WSMI)主席郭振宇博士创立了7月24日“国际自我保健日”,以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倡导全球民众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通过自我保健改进生活方式、预防慢病和提升自身健康。
“国际自我保健日” 于2011年于北京正式启动,8年来在中国、北美、亚太、欧洲、拉美等进行了推广活动。2014年7月24日,“国际自我保健日”走进美国国会,基于对“国际自我保健日”立意、价值及推广效果的充分认可,美国第113届国会参议院出台了认定7月24日为“国际自我保健日”并达成一系列促进自我保健共识的515号决议案。加拿大总理也于2016年7月24日给加拿大公民写公开信支持国际自我保健日。2017年,中国卫计委“国卫健字(2017)2号”文认可了国际自我保健日。在“国际自我保健日”设立8年后的今天,这个纪念日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这标志着世界卫生组织和伙伴将在区域和国家层面采取主动的健康维护行动。

图2:国际自我保健日logo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 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激发居民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

“国际自我保健日”倡导全球民众认识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提升健康素养,通过自我保健改进生活方式、维护自身健康,其核心以自我为主体的健康理念与国家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形成了高度的统一。中国在实施国家健康战略的理念和实践上领先世界。

“国际自我保健日”植根中国,惠及世界。今天的中国在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理想。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对“国际自我保健日”的认可及各国民众加入到支持自我保健运动中来,发源于中国的“国际自我保健日”正在向世界展示一个以凝聚正能量、创造新和谐、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社会的中国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