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自我保健 预健未来” 2023年国际自我保健日 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

2023.07.26

724日,2023年国际自我保健日“自我保健 预健未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由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携手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新华网客户端《新华大健康》共同举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承办,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药品监管研究会、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届活动圆满举行并在新华网客户端进行全球同步直播。

今年,是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的第四年“自我保健月”活动。WHO在今年的活动中强调,自我保健是一种授权,他授权人们积极参与并掌控自己的健康。随着社会卫生系统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自我保健必将成为卫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尽早的应用自我保健,将更大程度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所以,自我保健既是每个人的权利,也是每个人的责任。2011年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联合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在北京发出倡议;2012年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与世界医学会、国际药学联合会发布《上海宣言》,将每年的724日确定为国际自我保健日(ISD,“国际自我保健日”为世界卫生组织认可。每年的724日定为国际自我保健日,寓意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人人都要关爱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

本次会议,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王国强先生为大会致发言词,他谈到:健康养生是中国的重要文化传统。“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凝聚了中国人民的博大智慧,成为人们预防疾病、强健身体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人们自我保健的应用方式之一。 世界自2020年以来,发生了巨大转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民众自我保健的重要性,更前所未有地突显出来。我们不仅需要建设强有力、有弹性的卫生系统;更重要的是培养全民注重自我保健与公共卫生的意识与行动。落实党中央制定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五大重点任务,必须要充分动员全民开展自我保健,同时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近几年,国家与健康相关的政府、行业机构、企业、专业人士都在积极努力,尤其是国际自我保健日的确立与持续不断的推广,让公众不但拥有了自我保健的理念,还在努力获得政府政策引导与支持,使民众能够持续积累自我保健的科学方法。同时,与此相关的企业也紧随公众诉求,不断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产品与服务,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全社会都在坚持不懈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是达成健康中国目标的核心。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白慧良先生表示:后疫情时代,公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健康理念正在被广泛接受,从过去的“被动治疗”到现在的“主动预防”,“每个人都是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在成为健康新趋势。

国际自我保健日自2011年确立以来,连续十二年推动公益行动,普及自我保健理念,号召民众关注自身健康;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作为政府部门与健康品牌企业间的纽带与桥梁,为国家健康事业建言献策,引导企业宣传正确的健康普及;随着国家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的成立,行业组织、公益机构及商业企业有必要为推动这一伟大举措贡献力量。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汪芳女士女士进行了《自我保健——如何让心血管更健康》为题的主题演讲。她在报告中指出:良好的生活习惯,持之以恒的实施自我保健是健康长寿的关键因素。从挽救生命的诊疗场景到吃动平衡、身心健康的自我保健时刻,获得健康的奥秘在于自我保健的持续应用。



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雷霆女士在致辞中谈到,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作为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在大陆地区的专项基金管理机构,一直不遗余力的关注并支持国际自我保健基金的发展,为自我保健事业的推广提供了多方位、全覆盖的支持,希望未来自我保健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自我保健事业的发展一方面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响应与支持,同时也获得了国内健康行业的认可与加盟,2023年,经过层层遴选,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最终选择了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及对自我保健事业高度认同的六家企业,并与之公益项目牵手,构成了2023年的国际自我保健日公益体系。参加了2023国际自我保健日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他们分别是:

——2023国际自我保健日——强生消费者健康中国《中国常见轻微疾病家庭健康管理意愿及行为调查报告》

——2023国际自我保健日——百洋医药《自我保健,预健未来——科学管理巧成长》项目

——2023国际自我保健日——万晟药业《自我保健宣传公益科普——健康生发中国行》项目

——2023国际自我保健日——华润江中制药《国际自我保健宣传月公益科普活动暨家中常备药·健康中国行-江西站活动》

——2023国际自我保健日——以岭药业“八子抗衰老百城科普公益行”项目

——2023国际自我保健日——拜耳健康消费品“健康坦白局”项目



以上六家企业,作为2023年国际自我保健日公益合作伙伴,充分调动各自领域资源,将展开面向公众的各类公益推广及科普宣传等活动;

在启动仪式后的公益论坛中,五家到会企业代表畅谈自我保健对社会的意义;以及各自企业在国际自我保健公益系列活动的创意背景、特点、意义等。



大会会后,由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大中华区秘书长贾佳女士,致大会闭幕词,她谈到:

世界卫生组织将“自我保健”定义为——“个人、家庭和社区在有或没有医疗保健提供者的支持下,依然拥有预防疾病、保持健康、应对疾病和残疾的能力”。

对公众而言,应用自我保健包括了健康生活方式的选择、规避对健康产生危害的风险因素、负责任地使用处方和非处方药物、自我识别症状、自我监测和自我管理。

对行业而言,自我保健通过赋予个人更清晰自主的信息和工具,使他们能够做出有关自己健康的正确决策,推动健康产业正向积极发展,更多坚持创新、优质且为公众带来持续稳定健康改善产品与服务的企业,将获得更快的发展与社会的尊重。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自我保健融入医疗卫生体系之中,将有助于提高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同时可以为医疗卫生体系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自我保健是一项共同的承诺。在全民健康覆盖的共同目标下,政府、行业、企业、公益组织以及每位民众,也是自我保健的利益相关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履行自我保健责任,创造人人向往的健康中国。

持续十二年举办的“国际自我保健日”活动使更多人认识到自我保健干预的价值和贡献,以此促进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和实现健康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