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自我保健是健康幸福的基石 ——写在7.24国际自我保健日

2020.07.22

724日是国际自我保健日,寓意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人人都要关爱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新冠肺炎的流行和肆虐,更加凸显自我保健的重要。

一、世界卫生组织把自我保健看作是健康的基石

世界卫生组织(WHO2020624日在全球启动自我保健宣传月,倡导自我保健理念,普及自我保健知识,推广自我保健行为。自2019624日发布《有益健康的自我保健综合措施指南》开始,这是WHO开展的第二个自我保健宣传月。世界卫生组织把自我保健定义为个人、家庭和社区促进健康、预防疾病、保持健康以及应对疾病和残疾的行动,无论是否有卫生保健提供者的支持;承认个人是自我保健管理的积极行动者,包括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控制、自我治疗、为依赖者提供护理、康复包括和缓治疗。自我保健包括自我意识、自我检测和自我管理三个大的方面(如图1所示)。


1 自我保健的概念框架

WHO之所以如此重视自我保健,从长远眼光和战略视野来看,自我保健为目前极不平衡的全球卫生系统提供了一个关键机会,是促进世卫组织战略重点和目标达成的核心要素,为达成世界卫生组织今后五年《第十三个工作总体规划》提出的三个十亿人的目标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即提高医疗保健全民覆盖率,惠及处于人道主义危机状况中的人们,以及改善其健康及福祉(如图2所示)。


2 覆盖三个十亿人的目标

从近期看,特别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严峻形势下,为了传递“减缓峰值”的公共卫生信息,从而使现有的医疗系统能够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正在积极寻求非专业人士的帮助,以抗击这一流行病。这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对个人和社区提出的前所未有的要求。

个人、社区和全社会被要求通过一系列行动,例如洗手、保持物理距离、控制新冠肺炎轻度症状和其他疾病等,为减少病毒传播、降低死亡率和发病率并保护自身健康做贡献。

在采取健康的自我保健措施的众多方式之中,包括使用高质量、以证据为基础的自我保健干预措施,这些干预措施可以是药物、设备、诊断和/或数字化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在正式的医疗保健服务之外全部或部分提供,可以在有(或没有)医疗保健服务人员的直接监督下使用。

二、自我保健本来就是健康的基石

健康关乎每个人的幸福,不仅仅是各国政府和世卫组织的责任,而且更是每个人的权利和责任。健康最终取决于人体自身的新陈代谢水平和调节能力——即所谓的生命力,只有每个人自己关注自己的健康,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才能实现自我身心的健康。

按照现代医学,人体由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组成;除了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骨骼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更是把人体各个细胞、组织和器官紧密联系在一起,互相关联、相互作用;而且身体与精神密不可分,心理与生理相互影响。随着医学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转变、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人是开放、复杂,自我调节、自组织、自适应,身心相互作用的完美生命系统;只有全身各系统、器官运行平衡、协调,身心平衡、协调,人的身心才能健康。任何医疗手段,最终都要通过激发人体自身的调节、免疫和康复能力才能发挥作用。人是具有丰富情感活动和精神世界的最高级生物,人类结成相互关联、作用、依赖的社会群体,心理和精神对人的身体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内在的精神世界,唯有每个人自己才最了解、最有可能自主把握、管控。因此,自我保健是决定健康的基础和关键。

在中国传统医学中,人的生命由精、气、神三大部分组成,五脏六腑互为表里、密切关联;精满、气足、神安,阴平阳秘,脏腑和谐,是健康的内因。人生天地间,天人合一,人必须顺应天地运行的规律,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遵循节气、时辰起居作息,避免风寒暑湿燥火等外六淫的侵害,是养生的外部要件。而不妄作劳、适当运动,动静平衡对于健康也至关重要。情志的自我调节、道德的修养,中医药学中“怡情养性”等独特而深邃的智慧,尤为强调自主健康。“不治已病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核心思想,突出反映了自我保健在中医养生中的重要性。

三、自我保健的七大支柱

自我保健包括以下七个支柱(如图3所示):   

支柱1 健康知识和素养

包括:个人获得、处理和理解做出适当健康决定所需的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的能力。
支柱2 心理健康、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包括:了解您的体重指数(BMI),胆固醇水平,血压;进行健康检查。
支柱3锻炼身体

以适当的频率进行中等强度的身体运动,例如散步、骑自行车或参加其他运动。
支柱4 健康饮食

包括:营养均衡的饮食以及适当的卡路里摄入量。

支柱5 规避或减轻健康风险 

包括:在有可能存在病源污染的环境中采用个人防护措施,戒烟、限酒,接种疫苗,进行安全性行为,使用防晒霜等。

支柱6 良好的卫生习惯

包括:定期洗手,刷牙,清洗食物。

支柱7 合理、负责任地使用产品与服务

对于诊断和药品——意识到其潜在风险,在必要时负责任地使用。


3 自我保健的七大支柱

四、全球自我保健干预措施框架

世界卫生组织自我保健干预措施框架和指南本身通过在整个生命过程中提供全面和综合的医疗服务,支持人们的需求,优先考虑初级医疗和基本的公共卫生功能。

它还支持通过所有部门的询证政策和行动,系统地解决更广泛的健康决定因素。重要的是,它承认个人、家庭、社区可以作为促进和保护健康政策的倡导者,作为医疗和社会服务的共同发展者,以及作为自我保健者和护理者来改善其健康。


4 自我保健干预措施框架

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特殊时期,自我保健干预措施的推进可以减轻医疗卫生系统应对新冠疫情的压力;

自我保健需要:  (1)承认人民是知情的医疗决策的积极参与者,(2)在整个生命过程中实现健康和福祉的综合方法,(3)尊重人权、道德准则和性别平等,以及(4)优质的、证据为导向的产品和干预措施;

人们选择自我保健干预措施是考虑到方便、成本、赋权、更符合价值观或日常生活方式,以及在新冠疫情期间,他们无法获得医疗服务;

自我保健干预措施的获得可以提高人们的自主性;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非专业人员通过自我保健措施进行健康管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

自我保健和数字化健康技术是许多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所迫切需要的,包括在需要时转诊接受临床护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要求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引导形成自主自律、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落实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

中国有传承数千年的养生文化理念和中医药养生保健科学体系作为指导,有太极拳、八段锦等等丰富多彩的保健养生方法可供人们选择,中国人的养生保健习惯已经渗透到民间、融入每个人的血脉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自我保健历来就是中国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在由中国人首倡、民间国际组织发起、世卫组织采纳推动、中国政府认可的国际自我保健日到来之际,特别是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引发公众高度关注公共卫生问题的特殊时期,中国人理当人人关注、人人践行自我保健。

自我保健也必将给每一个实践她的中国人带来健康和幸福。

7.24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人人关爱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就从现在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