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支持举办的第八届“和苑和平节” 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1.09.22

  “健康与和平”是人类永恒的追求。2021917日,为庆祝世界和平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使团等机构共同举办,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支持举办的第八届“和苑和平节”暨第三届全球青少年摄影比赛结果揭晓在北京和苑博物馆社区隆重举办。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政要、驻华使节、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各界人士和青年代表们参加了这次盛会,在共同放飞和平鸽之后,就和平对话、文明合作、抗击疫情、青年空间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球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线上有9000万余人观看了庆典活动。


(图:第八届“和苑和平节”百国大使放飞和平鸽)

  与会者认为,8年以来持续举办的“和苑和平节” 已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中国民间发挥重要作用并影响国际社会的历史性活动,主办方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是无价的。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社会新形势,各国秉持“和平、团结、信任、合作、发展”的理念,通过“一带一路”与“和平+1”的路径,创新了有温度、有故事、有影响力的行动,有声地促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第八届“和苑和平节”倡导“和平、团结、信任、合作、发展”)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李若弘教授在宣布庆祝活动开幕时说:“疫情的不确定性使我们更加理解生命的意义,没有健康就没有自由。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恢复各国民生经济,使人民外交和国际间文化互动起来?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希望我们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导向,以"和平+1”一带一路建设为路径,在多边的团结、信任、合作中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推动和平发展的进程。”

(图: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 李若弘教授)


  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倡导全球民众以“不治已病治未病”为理念,时刻关注和践行自我保健。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当下,自我保健已成为人们的健康共识。

             


  联合国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拉莫斯阁下在视频致辞中,对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和李若弘博士对教科文组织,尤其是“一带一路文化互动版图”的连续多年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和苑和平节’的主题与教科文组织的议程非常吻合,面对危机,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来增强适应能力和团结程度,并且为可持续和平和互相尊重的文化打下殷实的基础。古代丝绸之路对今天有很强的启示性意义,为了延续这种精神,我们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文化互动版图’和‘青少年眼中的丝绸之路’全球摄影大赛,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 拉莫斯)

  联合国人权组织副总干事纳达·娜西弗在视频致辞提出: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妇女在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她强调道,只有促进平等、包容和参与的基于人权的政策才能带来可持续发展。
(图:联合国人权组织副总干事 纳达·娜西弗)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们彼此相连,有着同样的命运,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面对全球威胁。在中国提出的历史性‘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思想下,没有发展就无法实现和平,行动是国际社会的平台。联合国秘书长说过,世界正遭受严重的信任缺失和混乱。因此,我们要通过共同信任、共同合作、共同发展,建设通往共同和平的道路和一个新的文明。未来不是我们等待时机,未来是我们创造的现实。”
(图:埃及前总理 伊萨姆·沙拉夫)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在视频致辞中首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称赞中国在扶贫和与国际社会和平合作方面树立了新榜样,并且感谢了中国在后疫情时代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的贡献,巴基斯坦也从中受益,他自己接种的就是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他还提出:“前进的道路不是对抗、冲突,不是包含西方利己因素的新冷战,而是共同努力、合作、连通、进步的道路。
         
(图: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 穆沙希德)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在发言中表示:“和苑和平节”自创办以来,为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理解互信发挥了积极作用。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迄今,我们已代表中国人民与157个国家的413个民间团体和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协调中国地方同130多个国家建立了2800多对友好城市,为增进“民相亲、心相通”发挥了积极贡献。”
(图: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 李希奎)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表示:“我们的世界正在以复杂和相互关联的方式发生变化,并且变化的速度使得许多政治、监管和福利系统无法应对,经济和技术进步的好处并不能被平等分享。我们赞赏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和合作伙伴们为缓和冲突、加强全球治理、通过跨文化交流和拨乱反正推动和平,也很欣慰在这里看到了年轻人创作的伟大艺术作品,看到不同文化的青年之间的开放、理解和友谊。”
(图: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 彭玉美)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表示:“人类共享相同的命运,为了维持所在区域的和平与安全,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充分考虑共同利益,而不是侧重于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其经济、政治和战略收益。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希望和人类创造力帮助我们更具前瞻性,疫情也创造了一个机会,可以加强阿中双边关系,以创新框架和现代形式的合作产生新的影响。”
(图: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都保持着高速发展,它没有通过武力,而是通过为人民谋福祉。我在过去和中国年轻人的交流中发现,他们都衷心为祖国的成就感到高兴。在这个互联互通的世界,我们需要的是团结,应该以史为鉴,用一种更加包容,理性的态度来面对其他国家,要应该正义执言,对任何破坏和平的行为说‘不’。”

(图: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

   活动上,李若弘主席与活动主办方代表为和平事业做出贡献的各国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代表颁发了“和平大使”勋章,向为本届“和苑和平节”做出特殊贡献并致力公益慈善事业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家诚颁发了“和平大使”勋章,并为多年支持“和苑和平节”的合作伙伴们颁发了“杰出贡献”奖章。
(图:颁发“和平大使” “和平杰出贡献”奖)

  根据社会各界的期盼,围绕“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今年的“和苑和平节”还呈现了内容丰富的展览内容,包括“青少年眼中的丝绸之路摄影展”、“冰雪奥运文化艺术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藏机构藏品展”、“以剪传承、以纸交融——和与美‘一带一路’新剪纸艺术展”与专场“和苑之声”古典音乐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教授在活动上揭晓了第三届“青少年眼中的丝绸之路”国际摄影比赛获奖作品,他介绍道,本次比赛的主题是“纺织品和服饰”以及“新冠疫情期间的跨文化交流”,在来自全球各国参赛者3000多份初选作品中,经6名知名专业摄影师组成的国际评委会在14-17岁和18-25岁两个年龄组分别选出3位获奖者和2位荣誉奖,获奖作品在本届“和苑和平节”上展出,并将在适当时候进行全球巡展。他指出:“疫情阻隔了我们,但并不能阻止我们的想象力和教育。这些青年带着希望的眼光发掘了丝绸之路上的美丽瞬间,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理解和信任,这就是我们共建美好明天的信心所在。”
(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 夏泽翰教授)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藏机构藏品展”揭幕,他指出:在和苑博物馆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藏机构藏品展”是2021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通过收藏机构的“藏品”在这里汇集和交流,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也展示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 向德春)

  在本次“和苑和平节”上,参会的各国驻华大使、国际组织代表和首都文博机构代表签署了倡议书,共同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类博物馆及收藏机构应以“藏品”为媒,加强互动交流,让文物活起来,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藏机构藏品展倡议书)

  现代视觉艺术家刘恒甫介绍了其创作的“和平与体育——冰雪奥运文化艺术展”的内容,他表示,展览包括以冰雪为题材创作的摄影、绘画、装置等多个艺术门类作品,以自然冰雪、冬奥之光、中华锦绣三个部分来展示,突出其艺术性、专业性和中国特色,展示中国丰富的冰雪文化资源和原创艺术作品,营造浓厚的冰雪奥运文化氛围,让冰雪艺术为冬奥会增光添彩,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让世界走进了解中国,让中国冰雪走向世界。
(图:冰雪奥运文化艺术展)

  北京建筑大学赵希岗教授介绍了“以剪传承、以纸交融——和与美‘一带一路’新剪纸艺术展”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新剪纸艺术融合中国写意文化、传统装饰艺术与现代设计理念、当代艺术精神,逐渐形成了童趣唯美和善时尚的艺术风格,其间充满了生命礼赞与世界和美景象。
(图:以剪传承、以纸交融——和与美“一带一路”新剪纸艺术展)

  据悉,本届和平节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朝阳区文旅局、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博物馆学会、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加拿大国际学校、巴基斯坦国际学校、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中国网“一带一路”网支持,由北京和苑博物馆、北京和平发展健康中心承办,由纽崔恩、舒德尔玛品牌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