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穿越风雨 悦爱自己”2022年7.24国际自我保健日活动

2022.07.26

2022722日,由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办;和苑博物馆、北京和平健康发展中心承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首都迎来了第十二届主题为“穿越风雨 悦爱自己”724国际自我保健日活动。

 

国际自我保健日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纪念日,由原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WSMI)首位华人主席郭振宇博士发出倡议,将每年的724日定为国际自我保健日,寓意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人人都要关爱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

近些年随着社会竞争加剧,快节奏生活与高强度的工作,使一些年轻人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长时间紧张和焦虑情绪促使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容易引发各种慢性疾病。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核心人群,中青年群体的健康问题已经越加凸显。WHO指出,生活方式占健康因素的60%。大部分慢性疾病都能够通过自我保健的生活方式减低患病风险。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前提,就是从传统的疾病治疗,向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转变。这不仅对个人及其家人有益,也大大减轻政府有关医疗开支的压力。自我保健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关注中青年群体自我保健,以生命健康科学为基础,采取有效方式、合理应用健康产品,成为“国际自我保健日”大中华区2022年的公益推广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于上月,颁布了今年自我保健月的活动主旨,人们可以通过官方媒体渠道,查看世卫组织各区域和国家twitter账号,其中将发布有关自我保健干预的信息、进展和活动。世卫组织呼吁全球民众积极参与本地所开展的自我保健月活动。持续观察并思考自我保健方式,以帮助改善自己的健康和福祉。


图一:世界卫生组织2022“国际自我保健月”活动官布鲁塞尔 – 作为2022年国际自我保健日全球活动的一部分,欧洲自我药疗产业协会开设了自我保健夏校,这项活动从624日至724日,他鼓励每个人向前迈出一步,成为自我保健大使,接受健康教育,掌握科学方法,负责且自信地实践自我保健。



图二:欧洲自我药疗产业协会夏校招募

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秘书长王红专先生发表开场致辞,他表示自我保健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新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是一个小话题,也是一个大课题。中青年群体的自我保健是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今年的主题的设定与目标人群的选择都非常精准的把握了社会需求。多年来,我们基金会在李若弘主席领导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帮助下,为医疗保健事业做了一些工作。2017年,我们共同发布了《和苑宣言》和"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医术与医药是其中一个重要板块。围绕着这项内容,我们与一些省市、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及部分驻华使馆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我们基金会,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交流。

 

图三: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秘书长王红专先生开场致辞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长白慧良先生出席本次活动,他在致辞中谈到:十八大以来,健康中国被提高到优先发展战略,此前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十四五发展纲要,都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织牢国家卫生防疫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加快发展健康产业。自我保健是一种授权,他授权人们积极参与并掌控自己的健康。随着社会卫生系统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自我保健必将成为卫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尽早的应用自我保健,将更大程度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所以,自我保健既是每个人的权利,也是每个人的责任。


图四: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长白慧良先生开场致辞

 

 

                       

 

北京市红十字会原会长、中国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特约专家韩陆女士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她表示: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意识也是自我保健的重要部分。这次新冠疫情(COVID-19)大流行凸显了自我保健干预措施在防止病毒扩散、减轻疾病和挽救生命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实践还表明,在国家卫生系统的正常运作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受到严重干扰的时候,自我保健干预可以提供一种重要的替代方案,以取代或减轻传统的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救治服务压力。


图五:北京市红十字会原会长、中国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特约专家韩陆女士开场致辞

 

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监事尹媛媛女士在活动开场致辞中谈到: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中青年群体是推动社会快速发展的栋梁和重要力量,无论是单位还是家庭都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希望他们在为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同时,也能提高自我保健的意识,熟悉科学的自我保健的方法,也希望国际自我保健专项基金以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广中青年的自我保健行为,守护广大人民生命安全。


图六: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监事尹媛媛女士致辞

北京太医院院长陈学忠先生在致辞中谈到:自我保健强调“治未病”,他本人多年来潜心研究,将中华民族五千年养生文化与经验相融合,通过合理的饮食结构和科学的生活方式预防、治疗或改善人体各种疾病,身体力行的在帮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体魄,在弘扬民族文化与自我保健的道路上,将走得更远。


图七:北京太医院院长陈学忠先生致辞

在本次会议的“自我保健论坛”论坛中,主讲嘉宾为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中心顾问孙树侠、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资深副会长王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原主任冯婉玉;他们就最近公众关注的自我保健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的阐述与解析;其中包括合理用药、自我保健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中青年群体如何开展科学有效的自我保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观点阐述及媒体问答。

 

图八: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中心顾问孙树侠女士在论坛中发言

 

图九: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资深副会长王伟先生在论坛中发言

 

图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原主任冯婉玉女士在论坛中发言

 


图十一:现场媒体向论坛嘉宾进行提问

 

活动最后,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三方为“ISF和苑健康沙龙”揭幕,“ISF和苑健康沙龙”是由ISF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与和苑博物馆及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共同举办。和苑健康沙龙将以和苑博物馆所在社区为圆点,逐步覆盖周边社区,围绕“传播营养知识,制作中华美食,学会自我保健”三大主题,开展活动,提升国民健康素养,让自我保健理念深入人心,惠及大众,助力健康中国。


图十二:ISF和苑健康沙龙揭幕仪式

本次活动由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大中华区秘书长贾佳主持,贾秘书长表示“自我保健是纽带,汇聚爱生活,爱健康的每个人;自我保健是桥梁,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让中国健康理念造福世界。


图十三: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大中华区秘书长贾佳女士 


 

自我保健干预措施是“以人为本”,提供了一种改善全民健康覆盖、帮助改善弱势群体健康的战略。自我保健既是权利,也是责任。当民众通过关注自己、关爱自己,去拥有健康积极的身心;便拥有了抵御外部世界风险变化的能力,而更加美好的未来,会为你而来。

持续十二年举办的“国际自我保健日”活动使更多人认识到自我保健干预的价值和贡献,以此促进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和实现健康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