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世界健康城市奖专家团赴扬州考察

2018.11.06
6月13-14日,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总裁David E Webber博士,基金会学术专业委员会成员利物浦大学Rhiannon Corcoran教授、Graham Marshall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 Debra K Moser教授,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大中华区秘书长贾佳女士及其它工作人员,到达扬州开展为期两天有关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世界健康城市奖考察活动,扬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纯,扬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沙志芳,扬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勇对考察团一行进行了会见。

(扬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会见考察团一行)
考察期间,专家考察团成员先后前往宋夹城体育公园、五台山大桥休闲公园、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李宁体育公园,考察体育场地设施布局、全民健身设施平台的情况;前往文昌花园、桐园小区、曜阳养老院,考察社区民众自发开展的自我保健行动;前往扬州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汤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专业健康机构所开展创新性民众自我保健教育和举措;前往梅岭小学、扬州教院附中两所学校,考察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及儿童在自我保健、健康教育实践经验和举措;前往扬州市第一水厂、食品产业园,考察关系民众健康的基本水质条件和饮食状况。同时,考察团还分别参观了扬州公共交通和自行车交通等更多有关健康的举措和行动项目。
考察五台山大桥休闲公园
考察扬州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考察扬州第一水厂
考察扬州第一水厂

考察汤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考察食品产业园
 
考察桐园小区健康之家
 
考察曜阳养老院
考察李宁体育公园
考察扬州教院附中
考察文昌花园社区
考察活动结束后,举行了考察座谈讨论会。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纯,扬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沙志芳,扬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勇,市卫计委,市体育局,市规划局,市教育局等21个机构和部门负责人出席。考察团成员对为期两天的考察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同时,分别作了感触发言。

考察团团长David E Webber博士讲到“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世界健康城市奖评选,是希望通过调研和研究推动自我保健发展的城市寻找样板,本次参选三个城市都是宜居城市,而考察后发现扬州极具可复制模式,两天的考察,考察团认识到扬州市进行了大力的推动公众自我保健投入,具有明确的‘健康城市’目标。”
Rhiannon Corcoran教授在谈到考察感受时讲到“经过考察我发现扬州政府真正做到了倾听民众,关注民心并进行大力政策投入和实施,同时也看到了政府各部门之间在推动民众健康所开展的密切配合行动,我非常希望能够在未来更多地了解扬州促进健康的政策制定及实施后的评估方式,惊叹于两天考察所看到的有效项目行动”。

Graham Marshall教授特别提到“对于下一代的健康教育和上一代所做出的榜样在推动健康和自我保健方面非常重要和关键,同时,中国自我保健传统和中草药传统在构建健康生态方面拥有关键性作用,扬州政府在城市规划和布局方面切实从民众利益出发,切实实现民众所想。我希望将看到的一切作为未来教育的一种方法进行推广。”
Debra K Moser教授同样给到了有益的评价“扬州在推动民众健康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社区、团体力量进行推动,区别于西方国家更多以个人角度的开展,扬州模式更加具有有效性。政府充分发挥各方力量,从多角度开展推动行动,我很希望能将这一举措与美国相关单位进行分享,以期作为榜样进行推广”。

座谈会结束后,扬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还与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总裁David E Webber博士一行进行了会面。会面中谢书记讲到“扬州在推动‘健康城市’打造方面采取了四个方面。第一,开展健康饮用水和放心饮食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家家户户都能喝上放心干净水,这一举措带来了巨大的效果,原有肠胃病患者数量得到了极大地减少;第二,大力开展体育休闲公园建设。扬州市不惜将市区最昂贵地段划归出来建设体育休闲公园,使得民众步行十分钟即达公园,方便民众自我保健;第三,扬州还大力进行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一方面开展医疗卫生设施布点改革,另一方面加强健康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第四,提倡每一个人热爱生命,进行自我保健宣传。”对此,考察团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同。

最后,当被David E Webber博士问到“扬州是否愿意将自身推动健康城市的经验分享给全球其它城市”的时候,谢书记给予了极大支持“扬州很乐意作为样板,将自己的经验和实践分享给更多城市,为推动民众健康提供研究证据和案例”。

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考察团成员合影